成都这所“百年小学”的迎来开学第一课 - 教育 - 中工网

中工娱乐

成都这所“百年小学”的迎来开学第一课

来源:新华社
2021-03-01 22:17

  新华社成都3月1日电(记者李倩薇)3月1日是成都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,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,学生们通过体验红色文化、学习垃圾分类、开展特色足球课等特殊方式,迎来了2021年春季开学的第一课。

  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创办于1919年,至今已有102年历史。该校今年的开学第一课,有一个重要环节——体验红色文化。学校于2020年打造了“红色文化体验馆”,用3D全息投影、智能制冷设备、攀岩器具,让学生们身临其境体验当年红军爬雪山的场景,还用纺线车、煤油灯还原了红军在延安窑洞的真实生活场景。

  “很多红军当时也只有十几岁,他们穿着单薄、在那么冷的雪山攀爬,实在是太艰苦了。”四年级二班的应桦是红色文化体验馆的志愿者。她告诉记者,通过一个学期的志愿讲解,她对红军的故事有了更深入了解。

  “这一体验馆以我国革命历程为脉络,用具象的布置还原真实情境,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建立真情实感。”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党委委员、副校长刘家明说,学校通过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科教育、融入校园活动、与学校历史结合等方式,开展了不同类型的活动。“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,从而更加珍惜当下。”

  3月1日也是成都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的第一天。记者在盐道街小学的操场边看到,在4个分类垃圾桶前,科学老师刘红正在和四年级的同学们一起,讲解四种垃圾是如何分类的。“垃圾分类的知识已经教了一段时间了,同学们现在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分类习惯,也在带动家人更好地分类。”刘红说。

  在操场的另一侧,体育老师龚科正在带领五年级一班的同学上足球课。记者注意到,学生们手上都戴了一个手环。“这是运用数字化手段实时监测学生的身体情况、运动轨迹等,从而更科学地指导同学们健康运动、提高技能。”龚科告诉记者。

  在盐道街小学所在的成都市锦江区,“每天一节体育课”已实行了多年。除了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的每周3节常规体育课,盐道街小学增设了2节特色体育课,包括形体技巧课与球类课,该校也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。体育课之余,学校还引导同学们运用大课间时间进行“阳光运动一小时”。“通过加强体育锻炼,让学生们提高免疫力,德智体美劳‘五育’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。”刘家明说。

  原标题:体验红色文化、学习垃圾分类、开展特色足球课……成都这所“百年小学”的开学第一课   

责任编辑:韩瑞敏

媒体矩阵


  • 中工网客户端

  • 中工网微信号

  • 中工网微博号

  • 中工网抖音号

中工网客户端

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

马上体验

关于我们 |版权声明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84151598 |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:010-84151598
Copyright © 2008-2023 by www.workercn.cn. all rights reserved

扫码关注

中工网微信


中工网微博


中工网抖音


工人日报
客户端
×